为什么创新越来越难?( 二 )


所以 , 创新能不能持续下去 , 其实就看摩尔定律和反摩尔定律 , 谁的作用力更大 。
所以我们需要先回答一个问题:为什么创新的成本越来越高?
为什么创新的成本越来越高?
创新成本的问题 , 来自研发人员数量和成本两个方面:
研发人员数量与难度成正比 。以新药研发为例 , 药物研发有非常大的偶然性 , 有时候成果出得很快 , 有时候一直失败 。而且 , 后研药需要在某些方面表现优于现在的一线用药才有可能获批 , 这就导致真正给公司带来巨额利润的重磅新药的研发就像“挖矿” , 成本总是越来越高 。
创新有一个跟制造业不一样的地方 , 制造业有规模效应 , 规模越大 , 单位成本越低 , 而在研发中 , 凡是跟人无关的投入 , 比如厂房 , 机器设备 , 实验室等等 , 也有规模效应 , 但凡是跟人有关的 , 不但没有规模效应 , 反而会“规模不经济” 。
只要有人 , 就存在管理成本 , 人越多 , 管理层级就越多 , 而管理层级越多 , 管理消耗也越多 ,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 , 是无法改变的人性 。
更难解决的是人力成本的问题 。人不光是生产的工具 , 也是生产的目的 , 所以一个社会人均收入水平(人力成本)的增速 , 一般都高于经济增速 。
我国现在是“工程师红利” , 工程师红利之所以说叫“红利” , 就是因为“本金”是以前投入的 。既然本金已成历史事实 , 不再增长 , 那么“红利”也不再增长 , 且占比越来越小 , 即“红利消失” 。
科研人员数量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 , 以前都是当成重视科研的证据 , 实际上它代表的是 , 推动同样的GDP , 需要更多的科研人员 , 是研究效率的下降 , 而且科研人员的成本还在不断上升 , 代表“工程师红利”正在消失 。
从技术角度看 , 摩尔定律总会走到物理极限 , 但人力成本的刚性 , 以及“科技总是为了人更好的生活”这个总的原则 , 导致在任何一个领域 , 摩尔定律长期而言必然输给“反摩尔定律” 。
很多人喜欢说 , 不计一切代价也要XXX , 之所以说得这么轻松 , 因为他不是那个“代价” , 或者他相信自己不会是那个“代价” 。
人亏一时 , 是为了未来赚十倍利 , 如果创新需要永远负收益的投入 , 那就没有人为创新买单 。
所以 , 如果有一天 , 整个社会创新的收益为负时 , 那该怎么办?
科技树上的低垂之果
对于近四十年的变化 ,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 , 你会觉得比四千年还大;但如果你是一个物理学家 , 这四十年的进步 , 跟上一个四十年(1940~1980)的进步来比 , 几乎可以说没有进步;而上一个四十年跟上上一个四十年(1900~1940)的进步比 , 也可以这么说 。
这个现象 , 被总结成“低垂之果”:任何一个领域刚刚被开创时 , 就像发现了一颗果实累累的树 , 一开始的研究总是摘最低的和最大的果实 。而“科技树”的高度是有限的 , 摘到最后 , 就只剩下最高最难摘的和最小的果实 。
所以任何一个领域 , 从开创之后的某一天开始(不会太晚) , 就会进入边际效应递减的状态 。
突破创新瓶颈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到新的“低垂之果” , 即还没有被充分创新的新领域 。
我们过去擅长跟着别人后面搞“后发优势”的微创新 , 是因为我们的人力成本低 , 而且集中在工艺改进方面 , 但随着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 , 这条路越来越行不通了 。
创新有两种方法 , 一种是我们最擅长的“集中资源办大事” , 但它很难产生颠覆式的创新 。
“集中资源办大事” , 需要有一个大方向 , 更适合“后发优势”的创新 , 更适合在低垂的果实被摘完以后 , 去摘更高处的果实 , 因为它与成本有关 。